close

影響線上購物體驗的基本因素有幾項:1.有效率地找到消費者想要的商品或服務、2.簡明流暢地完成下單、3.迅速到貨且內容正確、4.符合期待的商品或服務品質、5.妥善處理消費者反應意見。

最後一項包含退換貨流程是否簡易明確、以及是否增加消費者非預期的負擔,同時也是保證履行第三、第四項的必要程序。

 

這篇文章要講的,便是關於退貨程序上,未來實驗室帶給我的不良體驗。

 

--

最近在網路上找AC轉USB的充電器,因為在臉書廣告頁中看中未來實驗室的一款充電器,感覺具有質感、效能似乎也不錯,本月15號便在網站上輸入消費資訊,加入會員後完成下單。

 

19號貨到了,發現尺寸與我想像的不同,這款商品因為體積太大,勢必會占用到旁邊的電源插孔;問題是,一般住家中的電源插座多為二孔或三孔,這種會占用旁邊插孔的設計,根本不符合使用預期。(PS. 我一直到寫這篇文章蒐集資料時,才發現原來購物頁面中,商品照片可以左右切換,另一張商品照片中才有標示實際尺寸大小)

 

商品介紹頁面截圖(因網頁頁面較長,所以截圖畫面出現多次重覆橫條,實際上該橫條是跟著網頁移動的。可以點擊圖片連結到該商品介紹網頁):

商品介紹頁面.png

(網址:https://futurelab.tw/collections/3cc/products/safe-c)

*2018/8/27補充:此商品似乎已經下架,目前此網址連結無效。

 

不過既然網站大方標榜無條件退貨,還是在收到貨的當天立刻處理退貨事宜。(可以點擊圖片連結到該網頁)

無條件退換貨.JPG

 

然而第一個問題來了,在查詢訂單頁面,上下找不到退貨的資訊與按鈕

訂單網頁.JPG

 

幸好有提供郵件地址,我便mail過去告知基本資料以及辦理退貨的意思。

 

隔天20號收到的回信卻要求我用臉書訊息辦理退貨:

Email回信1.JPG

 

我覺得納悶,我在加入會員時以及填寫購買資料時,均沒有使用臉書帳號資料,為何退貨的時候,必須以臉書訊息辦理。

 

加入會員及填寫訂購資料畫面:

加入會員及填寫訂購資料頁面.png

 

Email還補充,若是我以臉書訊息聯絡後沒有回覆,請我再回信提供我的臉書名稱,他會再請客服人員處理。但既然都已經專人用Email回覆了,看來他也能直接連絡客服人員,為何他不能依照我在mail所提供的訂購資料直接請客服人員處理?

 

無論如何,我依照他的意思辦理,當天立刻在臉書上通知退貨,對方詢問了幾個問題,然而在我回答完問題後就沒下文了,也沒說是否進行處理。

臉書訊息1.JPG

 

 

 

臉書訊息2.JPG

 

隔天下午,我以臉書訊息詢問是否正在辦理。雖然才過一天而已,看起來我很急似的,但我不是要求立刻辦妥,而是希望對方能積極回應,讓我知道目前的情形、是否有意辦理退貨,以及後續程序如何進行等,這是一個購物網站為了提供起碼的信賴關係必須盡到的告知義務。

 

沒有回應到了22號,我再以mail詢問是否正在辦理,並提及關於使用臉書訊息的必要性的疑問。

 

後來他以臉書訊息回應說是臉書出了問題導致訊息遺失且沒找到我正確的臉書帳號等,才又繼續辦理退貨流程。擱置了我在mail中對於使用臉書訊息的疑問。

臉書訊息3.JPG

 

第一個步驟是先讓我同意他們辦理折讓單。

 

第二個步驟給了我一個網頁連結,要我填寫退貨單,還要求依照出貨單資料填寫。問題來了,我收到的包裹裡沒有什麼出貨單,就是一個箱子裡面放了充電器,沒有任何紙張。我甚至還去翻了一下垃圾袋確認我自己沒有遺漏這張單子,後來我判斷他所謂的出貨單,指的應該是包裹箱上黏貼的送貨資訊,因為上面清楚寫了我訂購了/箱子內的物品是一個充電器。這過程我認為他必須講清楚出貨單指的是什麼,是箱內另附的一張紙或是箱外的貼紙。確實一般線上購物在箱子裡會有張單子載明出貨明細,但這次交易沒有,這是他們應該比我清楚的事。我一度還擔心這會成為拒絕退貨的爭執內容。

 

第三個步驟要我拍照,我從來沒有在辦理線上購物的退貨時,需要拍照供賣家確認的。雖然說明裡簡單地稱只是避免未收到貨或缺件,但這何嘗不是種事前審查?難道拍照內容不滿意他便可事前拒絕我退貨?再來,他或許以為我在手機上使用Facebook massenger app,拍張照立刻就可以上傳到對話視窗內;問題是,我根本不在手機上使用這個app,如此一來,不是我必須配合他而特地下載這個app使用後卸載,就是我要另謀他法來傳送照片。結果就是,我拍了幾張照片,先手機上傳到雲端空間,再用電腦下載到硬碟裡,再傳送到臉書訊息視窗內。

 

老實說我真的覺得很麻煩,過去的線上購物經驗裡,沒有一次辦理退貨時需要拍照給對方確認的。而且使不使用Facebook massenger app是消費者的自由,未來實驗室不能夠以方便自己作業為由,要求消費者改變習慣;要不,他就必須在網站上強調,本購物網站需要消費者提供臉書帳號,並有使用Facebook massenger的需求。

 

總之,我仍是極其配合地用手機拍了照並傳送過去(還能怎麼辦?跟自己的退款過不去?),並詢問是否需經確認照片無誤後才可以封箱?不久回答可以封箱了,這才安心。

 

五個工作天會來取件,之後才會退款。關於後續發展,目前只能靜觀其變。

 

總結一下心得,我認為未來實驗室整個退貨的流程機制非常不透明,也不夠明確,讓消費者無法產生信賴。網站上並未主動提供退貨資訊與流程,也不設置退貨按鈕或連結,在心理上,並沒有給人那種「30天內無條件退貨」的承諾感受,也造成消費者的不安以及不便;而且在會員資料中並未要求使用臉書帳號,卻以消費者的臉書帳號作為退貨「唯一」方式,不僅在個人隱私上對消費者不利,對於整個網站的交易邏輯更是產生混亂,何況未來實驗室連臉書訊息都無法妥善管理,實在看不出有何使用臉書訊息處理的必要性。再者,是退貨程序過於繁瑣,需要多次確認,這太過消耗未來實驗室以及消費者雙方溝通上的人力與時間,也容易在溝通不良的情況下產生不好的氣氛。

 

後話:這篇文章並非單純給予負面評價或要讓未來實驗室聲望下降,而是以此經驗為例,希望一個承諾給消費者絕佳購物體驗的購物網站,應該知道整個線上交易流程會有哪些問題,消費者又在意什麼,並加以改進、避免錯誤,這才能讓它的服務品質愈臻至善,對消費者的保障也才能周全。

 

*2018/8/5補充:太久沒上來看,沒想到很多人留言有類似經驗。跟大家報告一下,他們在2018年1 月26日已經把退貨款項以匯款的方式全額退給我了,可喜可賀。以我的感覺來說,他們回應的態度還算可以,只是內部作業有點丟三落四,管理有問題,但不至於是要騙人的購物平台。同樣正在處理退貨的網友們,只要多點耐心跟時間應該是可以拿回款項。希望對大家有幫助,也謝謝大家的回覆 ^^
*2018/8/28補充:目前網站已新增退貨說明,在網頁最下方。

arrow
arrow

    Sha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